網路安全宣導
網路釣魚
「網路釣魚」是利用網路騙取個人資料的一種方法,透過偽裝成銀行、政府機關、公司等名義,使用 e-mail、簡訊或通訊軟體傳送訊息,在訊息中放一個網址,只要點了這個網址,就會開啟一個假網站,若沒有注意到這個網站是假的,就直接在網站輸入使用者名稱、密碼和信用卡明細等個人敏感資訊,你的資料就被犯罪詐騙取得了!

避開「網路釣魚」的陷阱
  • 不要隨意點開連結:收到任何連結時,請先確認連結網址的真實性,通常釣魚網站的網址會故意寫的很像真正的網址。
  • 觀察網站的內容:專業的公司在網路張貼文章之前,會先檢查內容有沒有錯誤,但是網路犯罪者可能不會這樣做,如果你發現網站的內容牛頭不對馬嘴,或是有很多錯字,就要特別留意。
  • 確認是否有提供聯絡資訊:網站如果沒有寫出他們的地址或電話號碼,或是雖然有提供這些聯絡資訊,可是你上網搜尋之後,發現這些資料根本是假的,就有可能是釣魚網站。
  • 提高警覺:不隨意提供個人資訊,如您的密碼、身分證字號、銀行帳號,或信用卡號碼。 合法公司絕不會在未經請求的電子信件中主動要求您驗證或提供機密資訊。

惡意程式
有時候點擊連結雖然不會連到釣魚網站,但是你的電腦可能已經自動下載並安裝「惡意程式」,這些「惡意程式」會偷偷記錄你電腦裡的資料並且回傳給歹徒喔!想要防止惡意程式的入侵,除了不要隨意點開連結之外,也可以安裝「防毒軟體」,並且要定期更新,防毒軟體可以幫助你的電腦即時偵測到危險程式,並阻止它進入你的數位裝置!